麻辣老祖的亲妈妈

我爱忘羡花怜双玄曦澄魔道天官呜呜呜还有秀秀

【忘羡】日暮归途 9(生子向 非abo)

闲世_:

魏无羡笑盈盈地看着眼前襟袖轻盈,缓带飘飞的小孩子,心里喜欢得不行。蹲下身抓起蓝与暮的手拉着他在自己面前转了一圈又一圈,心想我儿子就是长得好,这一身儿披麻戴孝,除了蓝湛,也就阿煦穿着最好看了。


就是抹额带子长了些。蓝忘机那般修长的人物,抹额的飘带尾端都及了腰,蓝与暮这个更是已经完全长到了快小腿。魏无羡心道,蓝家的抹额又不是全都要拿来绑人,每一条都做这么长干嘛。


蓝与暮身为姑苏蓝氏直系血脉里的长子,有正统的继承权,又是时隔多年才带回来,认祖归宗的过程自然繁琐了些。


身着清雅素白的蓝氏校服,走了一大堆又古板又啰嗦的流程,接着又是拜了先祖,再将蓝曦臣蓝启仁等本家的长辈拜了一遍,最后由蓝忘机亲手给他束上卷云纹抹额。魏无羡在旁看得是一阵牙酸,心中已将这迂腐的宗族礼仪嫌弃了千百万遍,早就要坐不住了。


偏他面上还得做出一派规规矩矩,端正无比的样子。自己能有出席的资格,免不了蓝忘机在蓝启仁面前一通请求。且他又是蓝忘机的道侣,一举一动都直接关系到那人在族中的声望,魏无羡可不想在这等严肃庄重的场合让蓝忘机失了颜面。


在将近一个时辰过去,魏无羡快要感知不到自己麻木的双腿时,仪式终于结束了。待众人散去后,蓝忘机扶了他起来,两人还没来得及说句话,蓝启仁的声音从后传来:“忘机,你随我来。”


二人对视着,蓝忘机道:“是。”


说罢又看了魏无羡片刻,低声道:“等我。”


转身而去。看着蓝忘机的背影,心中长叹一声,魏无羡朝蓝与暮招了招手,带着他回了静室。


此刻,他正在静室内,满心欢喜的看着眼前眸色极浅,束着抹额的小孩子,抱在怀里又是亲又是揉。


忽然从静室外不远处传来一阵高声尖叫:“啊啊啊啊啊!!!!含光君!!!魏前辈!!!”


随之而来的,还有:“你小声点!不得喧哗!让先生听到死定了!”


魏无羡喷了:“景仪这小子......”


刚一打开静室的门,就见蓝景仪大张双臂双眼发亮朝他狂奔而来,俨然一副要将他抱起来转两圈的热情架势。


魏无羡连忙要躲,蓝思追急忙要拦。然而还不等蓝景仪冲过来,有人已先一步挡在了魏无羡身前,施力一掌将蓝景仪轻轻推了回去。


一低头,看见自己身前的小孩,掌力还未收回,震起阵阵微风,缓袖蹁跹,魏无羡不由得心中好笑。


这一掌没什么力道,只是阻断了蓝景仪与魏无羡的触碰。几人脚下一滞,随后皆是一愣,再低头一看,全傻眼了。


眼前小孩肤白若雪,如琢如磨,神色微凛,略显霜寒,一双颜色极浅的眼眸淡若琉璃。


魏无羡双臂叠放往蓝与暮头顶一搭,笑道:“景仪,我昨天还在跟你们家含光君说,这么多年不见,你们肯定都长大了,怎么反而比以前还咋呼啊。”


蓝思追道:“魏前辈,景仪他早上知道你们回来后就一直特别想来见你们,但是先生说功课未完不得走动,所以一直拖到现在才来,难免激动了些。”


他这些年长高了不少,身量已略微高于魏无羡,与温宁相近,眉宇间也多了几分沉稳。可同魏无羡说话的时候,却依旧还如当年仰首看他时一般,目光灼灼,满眼崇敬。


蓝景仪道:“你还不是很激动,自己先练完功就一直催我。”


“那是因为你太慢。”


“你走开!”


魏无羡笑意更甚了,还真是一点没变。


拌了两句嘴,蓝思追忽然想起:“等等......”


蓝氏弟子随着他的目光逐渐往下,看着被魏无羡当靠手一样撑着的小孩,神情皆是三分茫然,三分惊异,三分好奇。


蓝与暮一动不动地让魏无羡把手搭在他头上,感觉到几束目光投来,也不为所动。


蓝思追道:“魏前辈,我们听说了,这位小公子是不是,就是你和含光君的孩子啊,长得和含光君真像。”


“是啊是啊,老祖前辈,起先我还不相信,你是怎么做到的,好厉害啊!”


“小师弟叫什么名字啊?”


蓝与暮淡淡地道:“蓝煦,字与暮。”


“蓝与暮......这名字真好听,肯定是含光君取的。”


魏无羡道:“你怎么就知道一定是含光君取的,说不定是我取的呢?”


蓝景仪嫌弃道:“你取的名字那能是人叫的吗?”


魏无羡道:“怎么就不是人叫的了?我觉得像‘小苹果’这样的就挺好啊,多可爱多朴实。”


蓝与暮微一抿唇,似乎很庆幸他爹没给他取个“小西瓜”、“小桃子”之类的小名,那真是太可怕了。


魏无羡忽然想起什么,道:“诶,说起来,思追儿你的字也是蓝湛起的吧。”


蓝思追点头道:“是。”


毕竟是他一手带大的,可魏无羡从前一直未曾在意过这件事,而今才忽然发觉,这个名字其中,应当也存了蓝忘机的某些小心思。


静室前,欢声笑语,一派和悦。而此同时,另一边,蓝启仁屋内。


蓝忘机蹙眉抬眸,肃然道:“不行。”


他原本身姿端正,眼帘微垂,与蓝曦臣并肩而坐,听蓝启仁训话。在蓝启仁说到最好将蓝与暮交于他教导,少沾染些魏婴的轻浮劣性时,蓝忘机一直波澜不惊的面容上,浮现出一丝冷意,语气凌厉,不容驳斥。


蓝启仁说得还算委婉,蓝忘机却也明白他是什么意思。无非就是像当年那样,将幼小的孩子与他“品行不端”的母亲分开,少见为好,不见最好。再给予严厉的教导,将其培养成族中最优秀的子弟,旁人眼中的楷模标杆。


蓝忘机道:“教导之事,自会悉心,叔父好意,我心领了。”


蓝启仁一愣,他本以为蓝忘机就算不同意,事情也还有得商量。断不会这般强硬地回绝了他,丝毫不留余地。如此态度的蓝忘机,蓝启仁总共也就见过那么寥寥几次,却次次都与魏无羡有关。


一彪怒气杀上面庞,脸色忽红忽绿,长眉倒竖,吭哧吭哧出了几口气,胡子颤颤向上飘。


喝道:“混账!”


蓝忘机垂下目光不再与蓝启仁对峙,却依旧是态度坚决,半步不退。他绝不会让魏无羡步他母亲的后尘,也绝不会让蓝与暮成为第二个年幼时的他。这两个人,无论哪一个,他都要保护好。


蓝启仁气得浑身发抖,用手指着蓝忘机,道:“你......你.......”


“你”了半天也说不出一句话,他气蓝忘机,更气魏无羡。他倾注了无数心血教导出来的最引以为傲,最雅正端方的弟子楷模,这人究竟是施了什么蛊术,引得他为他一错再错。


越想越气,将额头埋在手掌中,身形一晃险些跌坐在椅子上。蓝曦臣连忙上前搀扶,蓝忘机也抬头看了过去,面露担忧之色,手掩在衣袖里握成了拳。


蓝曦臣扶着蓝启仁坐下,给他斟了杯茶,劝道:“叔父息怒,忘机也不是小孩子了,他知道该怎么做。况且无羡也并非叔父所想的那样不堪,他们定会好好教导与暮的。”


蓝启仁扶着额头闭上眼不想说话,朝蓝忘机摆了摆手,让他出去。蓝曦臣道:“忘机,你先回去吧,我跟叔父说。”


蓝忘机微微颔首,俯身向蓝启仁磕了个头,起身施礼告退了。


待蓝忘机走远,蓝启仁沉思道:“那个魏婴,当真就值得忘机如此待他?”


蓝曦臣笑道:“他值得。”


蓝启仁似乎有些沮丧,紧蹙着眉头不知在想什么。


蓝忘机回到静室时,蓝思追等人已不知道带着蓝与暮跑到哪去了。魏无羡单手枕头斜靠在静室门前一棵树下,另一只手拈着一朵开得正盛的红色芍药把玩,翘着腿晃晃悠悠。阳光透过树枝,洒在他身上。


瞥见那抹翩然而来的白色身影,魏无羡嘴角一弯,将花放在唇边吻了吻,腕力一转掷了过去。蓝忘机也不截,任那花撞到他胸前,往地上落去,才伸手接住。


魏无羡趁他低头接花的一瞬已闪身到了他面前,在他嘴角蜻蜓点水一吻,又在他脸上摸了一把,顺走了芍药。


将花拿在手里晃了晃,魏无羡道:“想要吗?”


蓝忘机不语,静静望着他。


魏无羡又道:“当年百凤山围猎,蓝氏双璧一登场,那叫一个众人倾倒,漫天花雨。可怜那些羞红了脸的女修哪里知道,凌然若仙俊极雅极的含光君,想要的,从来都只是我手里这一朵。”


蓝忘机浅色的双眸闪过一丝亮光,被魏无羡看得真切,又是一阵浪劲上涌,问道:“含光君,我说得可对?”


蓝忘机耳根泛起一层粉色,猛地扑了上去,一把将他牢牢抱在怀里,道:“对。”


说罢低头去吻魏无羡的唇,却被魏无羡偏头一躲,道:“不给亲。”


蓝忘机看着他,不知他又要玩什么花样。


魏无羡将花置到蓝忘机鬓边,笑吟吟地道:“含光君,思追这个字,是不是你取的?”


蓝忘机一愣,没想到他会问这个,顿了片刻,道:“是。”


魏无羡还想继续问:“那......”


他本想问那你可否告诉我,“思追”又是什么意思。可他忽然想起来,把蓝思追带回云深不知处的那一年,所发生的事,也想起来,蓝忘机为什么会带温苑回蓝家。


之后他就什么也不想问了,他大概能知道,这个名字背后的意思,应该不会和“独与一人暮”一样,那么美好。


蓝忘机见他迟迟不接下句,问道:“怎么了?”


魏无羡笑着摇了摇头,道:“没什么。”


随即踮起了脚,环住蓝忘机的脖子,吻了上去。


两人气息紊乱,唇舌纠缠地吻了好一阵,恍然听见一阵渐行渐近的脚步声和说话声,连忙气喘吁吁地分开来。


魏无羡两把抹了二人唇上的湿濡水渍,低声道:“应该是阿煦他们回来了。”


果然,不一会儿蓝思追等人就回到了静室门前。


几人一看到蓝忘机,皆是眼前一亮,几乎要喜极而泣,纷纷围拢上来,大呼:“含光君!”


蓝与暮上前走到蓝忘机身边,两手拽着他和魏无羡的衣摆,仰首道:“父亲。”


蓝忘机低头摸了摸他的头顶,淡声道:“不得喧哗。”


“是!对不起!”


“含光君我们好想你啊!”


“是啊,我们上次去夜猎还说,要是含光君在就好了。”


“咦?魏前辈,你嘴怎么这么红?”


魏无羡:“?”


“对诶,不仅红,好像还有点肿,我们刚才走的时候还好好的啊。”


还不等魏无羡说话,蓝思追脸上已是烧热一片,他年少时多次跟在两位前辈身边夜猎,早已见识过二人的亲密程度。别说嘴上,就是脖子上的红印,他都见过。


心中感叹,两位前辈这么多年,感情还是这么好啊。


待众小辈散去,静室门前只剩下三人,蓝忘机俯身一手去托蓝与暮,将他托了起来坐在自己臂弯中,另一手去牵魏无羡,握在掌心紧了紧,低头去吻他的额间。


蓝与暮老实地伸手遮住双眼,再悄悄露出指缝偷偷从中看,目光被魏无羡逮了个正着,连忙将指缝并拢。


吻过之后,三人进了屋,身后是大片大片灿烂的阳光,却远及不上手心中半分的温暖。


关上门,魏无羡笑道:“你们家这些小朋友这么多年都还没怎么变,还是像群小朋友,个子倒是长高了不少。”


蓝忘机道:“太闹了。”


魏无羡道:“没事啊,闹才可爱嘛。”


他们没有想到,这群小辈无论长到多少岁,经过多少历练,走过多远的路。回到他们二人面前的时候,永远都还是小朋友。


魏无羡捏了捏坐在蓝忘机臂弯中的小孩,笑道:“阿煦,我问你,你刚刚为什么要阻挡你景仪师兄。”


他指的是蓝与暮轻施一掌阻了蓝景仪狂奔的步伐和热情的拥抱。


蓝与暮一愣,低着头不说话,手指绕来绕去绞扯着袖口。


魏无羡玩心大起,他当然知道蓝与暮为什么会挡蓝景仪,这小醋坛子真是跟他父亲一模一样。可他就是喜欢看这两人又羞又恼的样子,总会忍不住想去逗弄。佯装严肃道:“你不说,我就跟你父亲告状,说你目无师长,在云深不知处境内私斗,让他罚你。”


蓝忘机看了一眼臂弯中的小孩,蓝与暮连忙抱住蓝忘机的脖子,可怜巴巴地道:“我没有!”


魏无羡道:“你有。阿煦乖,快说,说了我就让你父亲不罚你,过几天还带你出去玩。”


蓝与暮耳朵通红通红的,不确定地道:“爹爹你说的,要带我出去玩。”


魏无羡点头道:“嗯我说的。”


蓝与暮又道:“你们两个一起带我出去!”


魏无羡眉眼笑得更弯了,道:“好,我们一起带你去。好阿煦,快说,究竟为什么?”


蓝与暮沉默了好一阵,才细声若蚊地道:“爹爹只有我和父亲可以抱。”


不止魏无羡,连蓝忘机都轻笑了一声。魏无羡正打算毫不掩饰地疯狂嘲笑,却被蓝忘机这皎月清辉的一笑给勾去了魂,痴痴地看了好一阵,喉咙微动。


片刻,魏无羡笑道:“蓝湛,你儿子真是跟你越来越像了,可爱得要命。”


蓝忘机没有说话,眼底笑意却更甚了几分,漾起层层涟漪,柔和无比。


待续



评论

热度(3405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  2. 云深二哥哥kmixiuz 转载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